交通資訊
宜蘭熱門景點
休閒農業相關



冬山河,是一條予人愛恨交織的河流,世界上很少有如此複雜的人類情感,加諸於一條長僅24公里的河川。英國的劍河、法國的塞納河、德國的萊茵河以及奧地利的多瑙河,在文學的渲染下,似乎只有美麗、浪漫、柔和、寧靜等辭藻,可以貼切地用在她們身上,而冬山河,在她的生命史中,卻曾經有過最凶險、醜陋、無情的時刻。早年河道曲折多彎,加上出海口有層層沙丘阻隔,因此,每逢颱風或連日大雨,中、下游一帶必成水鄉澤國,當地居民的生命、財產損失慘重;3年一大氾,5年一大濫的早期冬山河,是鄉人們心目中最大的隱憂。然而,現今的她,遠近馳名,每年有一百多萬人次為她傾倒,盛名更躍升國際舞台,不僅贏得國人治理水患的讚嘆,更以最清新、自然、親切的面目,向世人展示她的丰采。

為了促進觀光,帶動地方產業,同時發展水上運動,民國八十五年起,陸續籌辦叫好又叫座的「國際童玩藝術節」、「國際名校划船賽」、「七夕鵲橋會」、「中秋節放天燈」等活動,除了為兒童闢造夢土,名校划船賽更有來自約10國20隊名校英雌,群聚冬山河一較高下,國內划船運動也因受到激勵,成績突飛猛進,隨著參賽的國家、隊伍增多,促使「台灣、宜蘭、冬山河」的名號也跟著遠播全世界,為困頓的外交局勢開啟另一扇窗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重視兒童教育的宜蘭,希望藉由舉辦以兒童為主要對象,同時兼具地方文化特色及國際交流的活動,來建立宜蘭新時代風貌,於是開始構思以此為主題的活動,1994年以「國際兒童嘉年華」為主軸的企劃案,經過多次討論後,1996年敲定主題為「兒童的夢土」,並以「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」為名。「親近水、擁有綠」是親水公園規劃的主題,因此,在活動設計上充分利用此一特性,成為本活動最佳配合的場所。

每年的童玩節,主題多樣內容豐富,帶給民眾一個豐富的童玩知識饗宴。國內外的演出團隊,載歌載舞的表演,各具特色的民俗風格,讓前來觀賞的遊客嘆為觀止,亦留下深刻的印象。園區內的戲水設施在炎炎夏日裡是最受歡迎的,水迷宮、音樂噴泉以及倒轉水迷宮等,不論是大人、小孩,都可以在水世界中唱懷奔放,享受愉快的戲水經驗。

親水公園的美,在於她追求現代、關注傳統的堅持情懷,更在於蘭陽人對生命的熱切展望。在這裡可以悠閒地遊賞山姿水影,在翠峰的環抱下,從劇場中台向海遠眺,水上舞台、五座櫛比鱗次的圓錐形卵石丘,正對著龜山島的頸部,宜蘭人將其精神守護者引進公園,放眼望去,不論一石一木,皆極為講究且大量運用宜蘭的傳統建材,成功地詮釋了往昔的美感,並賦予新的新生命。 在這裡諯午節的龍舟競技,童玩節、七夕鵲橋或是異國風情的國際名校划船比賽,都值得全家來一趟休閒知性之旅,

   

馴化後的冬山河,靜靜的守護著蘭陽平原,居民不再談水患即變色,反之,對於冬山河帶來的人文、觀光、運動以及商機卻刮目相看。冬山河的脫胎換骨,已成為台灣河川整治的模範,每年吸引無數遊客前往親水,令人津津樂道。

2021 冬山河休閒農業區  蓮蓬與蓮子 開賣囉

訂購辦法





  冬山河休閒農業區 地址:宜蘭縣冬山鄉武淵村武淵三路120號(冬山河畔) 電話:03-9603773
冬山河休閒農業區 版權所有 © 2012 Dong-Shan River Leisure Agricultural Area All rights reserved.
輔導單位: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宜蘭縣政府五結鄉公所五結鄉農會 五結派出所服務電話:03-9504381